零售及金融市場業務好 加國銀報喜

03/03/2012

    加拿大國家銀行(National Bank﹐代號NA)是第四家本國大型銀行報喜﹐在2012年首季度內﹐盈利增加3.1%﹐並勝預期﹐這受惠於零售銀行業務強勢﹐以及金融市場盈利上升。
    這間加國第六大銀行周五宣布﹐截至1月31日的首季度內﹐錄得盈利3.32億元﹐每股1.99元﹐高過2011年首季度的3.22億元﹐每股1.86元。
   若果剔除一次過項目﹐總部在滿地可的國銀首季度每股盈利2元﹐遠高過市場預期。據湯透路透調查所得﹐分析員平均預測其每股盈利僅1.82元。 
    國銀首季度收入達12.4億元﹐比1年前同期的11.6億元﹐增加6.9%﹐高過分析員平均預測的11.5億元。   
    僅1天前﹐其競爭對手加拿大皇家銀行(代號RY)及道明銀行(代號TD)均宣布超越市場預期的盈利﹐還增加派息。周二﹐滿地可銀行(代號BMO)亦公布勝預期的首季度盈利。但在業績公布前﹐有市場人士擔心低利率可能衝擊本國大型銀行經營﹐這顯然是過慮。
    在2012年首季度內﹐國銀的個人及商業銀行業務部盈利增加9%﹐至1.7億元。
    金融市場部的盈利增加13.16%﹐從1.14億元增至1.29億元。主要因為來自固定入息證券交易的收入上升﹐抵消了股票﹑商品證券及外匯等交易收入跌勢。   
    不過﹐該銀行的財富管理部盈利下跌﹐從2011年首季度的4,800萬元﹐跌至本年首季度的3,300萬元﹐跌幅達31.25%。
    上周﹐國銀宣布出售旗下資產管理公司Natcan予Fiera Sceptre(代號FSZ)﹐以換取在Fiera Sceptre的35%股權。市場人士相信﹐這將縮減國銀的財富管理業務。
    國銀行政總裁Louis Vachon表示﹐已加強按揭業務發展﹐增添了專責員工﹐與地產代理與按揭經紀接觸。在安省已見到效果﹐現正向魁省擴展。
    國銀個人及商業銀行部執行副總裁Rejean Levesque表示﹐在按揭業務的進展相當良好﹐但在次季度及第三季度內﹐可能減慢至只有大約5%增長。
    Levesque指出﹐在魁省以外﹐有高達45%的按揭業務是來自經紀﹐國銀在聯繫按揭經紀方面做得較好。
    國銀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收報78.32元﹐上升0.84元﹐或1.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