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交所併TMX料難在多倫多過關

06/27/2011

    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控股公司TMX(代號X)與倫敦證券交易所股東﹐將於本周四同時表決兩間交易所的合併建議。分析員相信﹐倫交所在倫敦可以順利過關﹐但在多倫多將遇到強大挑戰。
    上周四﹐倫交所競爭對手Maple Group Acquisition提價角逐。這個由加國13家大型金融機構及退休金管理公司組成的財團﹐上周還發動了大範圍的公關宣傳配合提價建議﹐發言人Luc Bertrand巡迴會見傳媒﹐今天早上將舉行投資者電話會議﹐全力作最後衝刺。
    倫交所的優勢看來大減﹐雖獲TMX董事局及機構股東諮詢組織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表態支持﹐但證券行Numis Securities分析員James Hamilton相信倫交所現時的形勢不妙﹐他認為儘管倫交所股東將批准這項合併﹐但未必能夠獲得TMX股東支持。
    倫交所其中一名不願透露身分的最大股東向路透表示﹐若果倫交所失敗﹐其在兩年前接任Clara Furse的行政總裁Xavier Rolet﹐顯然地不能說服TMX的私人投資者﹐犯了政治錯誤。
    況且﹐就算倫交所最後可以通過TMX股東關鍵一關﹐亦要面對加國獲聯邦工業部就加國「淨利益」的嚴格審慎。
    一旦倫交所能與TMX合併﹐規模大增實力壯大﹐或可避過被競爭對手例如納斯達克(代號NDAQ)等敵購。納斯達克曾於2006年﹐兩次提出收購倫交所﹐但都不成功。
    有TMX股東認為﹐倫交所若想取勝﹐必須提高股票加現金派息的併購建議。
    倫交所周三提出﹐在交易完成後﹐TMX股東將可獲得每股4元現金特別派息﹐而倫交所股東也可以每股獲得84.1便士(折合大約1.32元)派息。提價後﹐倫交所的換股合併總價約為37億元。
    不過﹐Maple的最新出價已提高至每股50元﹐總價達38億元。此外﹐還把收購建
議的現金部分﹐從七成增至八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