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核電廠暫時叫停

03/17/2011

    日本大地震引起核電站意外﹐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機組周三早上冒出大量濃煙﹐4號機組亦發生火警﹐初步懷疑是核反應堆容器破損導致氫氣爆炸。核能安全再度引起世人關注﹐加國鈾生產公司受到衝擊﹐周一股價急挫﹐昨天續跌﹐或許因為中國總理溫家寶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會上決定暫停審批新核能發電項目。
    鈾是核能發電的原料﹐加拿大是重要鈾生產國﹐總部在沙省沙斯卡通的Cameco(代號CCO)是全球最大鈾生產公司﹐這3天股價損失逾兩成。該公司行政總裁Jerry Grandey表示﹐市場反應過激﹐他不認為日本核電事故對Cameco的短期或長期業務有顯著直接影響。
    有分析家表示﹐長遠來看﹐中國和印度等發展中國家的核電需求將支持核能業發展。因此﹐鈾生產公司股價急跌後﹐對看好未來核能業前景的投資者來說﹐或是趁低吸納的機會。他指出﹐日本核電廠意外未必阻礙中國興建核電廠計劃。況且﹐中國的地震潛在風險與日本不同﹐不一定有同樣問題。
    中國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張力軍較早前表示﹐中國規劃興建核電廠時吸取日本教訓﹐但不會影響中央推動核能的決心。據世界核能協會公布﹐全球正在興建的62個核反應堆﹐亞洲佔了40個﹐當中中國有27個正在興建﹐韓國和印度各有5個在建﹐還有25個正在計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