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拓貿易新機 中國是首選

03/28/2011

    中國市場為加國企業帶來愈來愈多商機﹐上周三Imax(代號IMX)及龐巴迪(代號BBD.B)主腦分別宣布﹐在華取得重大合約及拓展業務有成。一直以來﹐有識之士極力鼓吹﹐加國不能過分倚賴美國﹐須向多元化發展﹐現在已見到更多實際行動。
    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經濟分析員Sherry Cooper在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加拿大人不能單靠毗鄰美國﹐而事實上加拿大在美國市場的佔有率﹐逐漸輸掉給中國及其他國家。最新的環球經濟發展重點﹐正從大西洋轉向太平洋﹐加國需把亞洲列入拓展國際貿易及投資的首要地區。
    據《華爾街日報》最近發表的專題報道﹐中國已經超越加國﹐成為美國進口的最大來源地。但在1990年﹐中國僅排在第八位﹐而加國是美國進口最大來源國﹐遙遙領先第二位的日本。另外﹐至今加國仍是美國貨品的最大目的地﹐但中國已從20年前的第十八位﹐急速冒升至第三位。
    Cooper從加國角度分析﹐美國依然是本國所有出口的主要目的地﹐在2010年內﹐加國向美國的出口﹐是緊隨美國之後15個國家出口總數的4.2倍。但在2000年﹐這個比率高達9.2倍﹐這說明加國商人已作出多元化發展。
    在發展具潛力的出口市場﹐Cooper提出一個值得留意的現象﹐就是在2010年﹐中國已成為加拿大第二大除美國以外的出口目的地﹐高過1990年的第四位。
    美國繼續是加國進口的最主要國家﹐不過﹐Cooper指出﹐自1990年起﹐美國貨佔加國總進口量的比率不斷下降﹐其他國家貨源增加。在2010年﹐中國是除美國以外的加國進口最大來源地﹐而在1990年﹐中國僅排在第十位。
    商務無疆界(Business Without Borders)組織與匯豐銀行較早前特在多倫多舉辦「在華經商」系列講座﹐希望幫助加國商人較深入了解中國市場﹐發掘更多生意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