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再互換位置﹖

03/15/2011

     中國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後﹐不少日本人耿耿於懷。上周﹐日本發生9級大地震﹐短期內將衝擊財政已很緊張的日本政府。不過﹐日本在災後的大範圍重建﹐可能加快其經濟增長速度。
    中國經濟在急速增長後﹐潛在問題相繼浮現﹐日益嚴重的通脹極受關注﹐總理溫家寶以老虎形容通脹的威脅。所以﹐在十二五規劃中﹐北京確定未來5年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是年均增長7%﹐這比十一五規劃降低了0.5個百分點。
    一旦日本起步重建﹐中國減慢經濟增長速度﹐兩國的本地生產總值或許拉平﹐日本可能重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以最新形勢來看﹐花旗集團認為﹐日本大地震對中國各行業的影響將不均衡﹐中國汽車業和機械業的進口或放緩﹐但出口往日本將上升。
    去年﹐中國對日本的出口額約佔出口總額的8%﹐從日本的進口額約佔進口總額的12%﹐兩者均低過2010年前18%左右的比例。 
    日本大地震波及核電廠﹐周一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反應堆發生氫氣爆炸﹐國際對核能安全警覺提高。花旗預料﹐新能源行業將因此受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