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投1億參建加國55億石油管道

01/22/2011

    加國管道集團Enbridge(代號ENB)表示,獲得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入股逾1億美元,參與所建議的55億美元石油管道計劃,該管道接連石油至加國西部;另外,藉中國近年加強參與加國天然資源發展,中國主權基金──中國投資公司前天正式在多倫多開業。
    《彭博通訊社》引用Enbridge行政總裁Patrick Daniel的演講稿指出,由加國生產商與東南亞石油提煉商組成的投資財團,籌集了Enbridge所需資金,讓集團能夠通過監管審查,令這條Northern Gateway管道獲得批准建造。
    Daniel表示,中國最大提煉公司──中國石化是其中1名融資伙伴,但不能透露其他有關公司;投資財團可獲取權益,並分享管道容量佔有率。
    Enbridge曾建議建造一條管道,最多可每天運送52.5萬桶石油,從加國油砂田運至西岸,再從西岸運至亞洲及美國等市場。
    中國石化入股這條管道的消息,仍未獲該公司證實。
    另外,中國投資公司在多倫多設立的代表處於本周四正式開幕,這是該公司設在中國及香港以外的第一個代表處;多倫多代表處由加籍華人徐秉清擔任首席代表,他曾任中投首席投資主管特別顧問。
    中投董事長樓繼偉表示,未來將充分利用多倫多金融中心的有利地位,及加拿大開放、寬鬆、透明及穩定的投資政策環境,積極拓展加國投資業務。
    分析員指出,多倫多有大量中國移民,又是加拿大不少大型退休基金的總部,而中國投資加拿大礦業及能源業的濃厚興趣,相信是中投選擇多倫多的首要原因。
    去年,中投以8.17億元收購Penn West能源信託(剛改名為Penn West石油公司)旗下阿省1個油砂項目的45%權益,同時亦以4.35億元購入該公司5%股權;最矚目是2009年以35.4億美元入股加國最大礦業集團Teck Resources(代號TCK.B),成為最大單一股東。
    中投管理的總資產逾5,000億美元,成為僅次於中東阿布扎比投資局的全球第二大主權基金;有市場人士估計,北京政府將從2.5萬億美元外匯儲備中,再撥出2,000億美元注入中投,以加強海外投資;據悉,中投2009年度在全球投資的總額達580億美元。
    另據《華爾街日報》網上報道﹐中國工商銀行(ICBC)已同意收購香港東亞銀行美國分部大部分股權。東亞銀行美國分部主管未對傳言作出即時評論。
    中國主席胡錦濤正在官式訪問美國﹐中美雙方已簽署了多項巨額合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