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售20億非核心資產予西班牙國家銀行

12/25/2010

    通用電氣(代號GE)繼續出售非核心資產﹐把旗下金融分部價值20億美元的墨西哥物業資產的按揭組合﹐售予西班牙銀行業巨頭西班牙國家銀行(Banco Santander SA﹐代號STD)。
    據公布﹐這項交易料在明年完成﹐當中Grupo Financiero Santander Mexico將購入GE在墨西哥的消費者按揭業務﹐包括其20億美元的消費者按揭組合。
    GE屬下GE Capital業務重整部行政總裁Mark Begor表示﹐此項出售配合集團的發展策略﹐該策略是撤走缺乏足夠規模﹐又不可改善GE Capital資產負債的非核心業務。與此同時﹐集團投資在核心的工業及其他業務。
    西班牙國家銀行執行副總裁Marcos Martinez Gavica表示﹐透過這項收購﹐將令其墨西哥分部成為墨國第二大的按揭借貸商。該銀行在墨西哥已有零售分行網絡﹐是項收購將可擴大其按揭業務。
    GE Capital在最近幾年﹐曾經活躍於墨西哥市場﹐積極參與該國商業及住宅地產﹑商業租賃及借貸﹐可是連串錯誤投資﹐在兩年前環球金融海嘯下遭遇重大挫折﹐虧損嚴重。 
    據GE Money屬下WMC Mortgage Corp.前高級副總裁Michael Dodge透露﹐GE原來以為墨西哥是潛在寶庫﹐可為GE Capital帶來過億元利潤﹐但是事與願違。
    美國次按風暴席捲全球﹐最終迫使GE出售WMC﹐並錄得10億美元虧損。
    本月較早時﹐GE Capital負責人表示﹐2010年內已經出售價值140億美元金融資產及股權﹐計劃在2011年內﹐再出售170億美元資產﹐以圖整理資產負債。GE的目標是擴大工業業務﹐收縮金融分部﹐到時GE Capital向集團貢獻盈利的比率﹐將從50%下降至30%。
    GE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Jeff Immelt曾於本月在投資者會議上表示﹐GE Capital部分著名業務或將被出售。
    今年內﹐GE股價上升19%﹐但自Immelt於2001年9月上任以來﹐股價大跌56%。昨天﹐美股休市﹐周四收報18.04元﹐下跌0.02美元﹐或0.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