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市中國熱料持續

12/29/2010

    乘著今年下半年美國股市開始轉好﹐9月市道暢旺﹐中國公司在紐約證券交易所的首次公開招股(IPO)火熱非常。據紐交所剛公布的報告﹐今年共有34家中國公司在美上市﹐IPO數量超越2007年﹐刷新紀錄。這批IPO融資總額達37.3億美元﹐受到投資者熱烈追捧﹐股價彈升﹐總市值現已被推高至逾240億美元。
    值得留意的新現象不少﹐例如在這34家中國公司中﹐以中小型民營企業為主﹐不再像從前般局限於國營大型企業。而且﹐具創意又有市場發展潛力的中國科技﹑傳媒及通訊公司最容易招徠投資﹐這個類別的公司共有14家﹐佔總數的41%﹐集資額則佔46%。
    優酷網(代號YOKU)上市首日股價勁升1.61倍﹐創下5年來美股IPO首日漲幅最高紀錄。由此可見﹐中國熱再在美國股市掀起﹐樂觀派相信這將持續至明年。紐交所預料﹐未來幾年內電子商務將成為中國互聯網發展最迅速的領域﹐將有一批中國公司擬到美上市。
    中華水電和明陽風電( 代號MY )登陸了紐交所﹐它們分別成為水電和風電領域進行IPO的首家中國公司。紐交所估計﹐在這兩個領域的中國公司陸續有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