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投資美加股市進帳兩成

12/20/2010

    在過去一年﹐有定力的股票投資者可以享受不錯的回報﹐美加股市年內雖然有過反覆﹐但道指與多指從年內最低位進帳兩成。
    從道指與多指的整體走勢來看﹐第一季中段出現向下調整﹐5月過後﹐再有幾次小幅度的調整﹐其餘時間內大勢向上﹐顯著升勢從9月開始。道指的全年最低位為9,614﹐而多指的全年最低位是10,990﹐到2010年年尾時﹐上升大約兩成。
    2010年開始時﹐美加股上揚﹐但維持不久﹐便現疲勢﹐2月底時市場人士普遍相信﹐經濟復蘇之路不平坦﹐股市不可能像2009年最後9個月般一路向上衝。雖然如此﹐短暫調整後﹐北美股市回復升勢。
    踏入5月﹐好景不常。歐元區的債務危機波及歐洲﹐以至北美股市。5月至9月期間﹐牽動美加股市的每每是歐洲各國﹑歐盟及國際組織如何協商挽救財困國家的消息。希臘是較早傳出財困的國家﹐之後還有其他歐洲國家。
    歐洲債務危機﹐不像兩年前美國雷曼兄弟倒閉導致的環球金融海嘯那麼嚴重﹐這可能是前車可鑑﹐各國合力拯救。隨著歐債問題對股市的衝擊逐漸淡化﹐股市生機重現。
    9月起﹐股市掀起升浪﹐因為投資者預期美國聯儲局為了提振仍然疲弱的美國經濟﹐準備推出第二輪量化寬鬆(QE2)刺激政策。
    今年9月的美股強勁升市﹐是以往71年內的9月未見過的。單是今年9月的1個月內﹐幅蓋美股較廣的標普500指數有近9%升幅。
    11月時﹐聯儲局如市場預期﹐宣布6,000億美元QE2計劃。在該月下旬﹐南北韓政局一度緊張﹐加上愛爾蘭又傳財困﹐投資者有過一陣焦慮﹐但影響並不太深遠﹐美加股市僅在高位整固﹐沒出現崩圍式下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