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GDP微升 加央行毋須急加息

12/23/2010


    加拿大統計局昨天公布﹐今年10月加國本地生產總值(GDP)微升﹐但遜分析員預期。兩天前發表的另一統計指出﹐11月通脹低過預測。這兩項數字均支持加國央行不用急於加息﹐現時的利率料將維持至明年第二季。
    在今年10月份﹐受惠於礦業﹑石油與天然氣開採增長﹐經季節調整後的GDP以年度計為1.24萬億元﹐上升0.2%﹐9月時則收縮0.1%。據彭博調查21名分析員所得﹐他們預測的中位數是上升0.3%。
    據較早前的公布﹐11月消費物價指數上升2%﹐低過10月的2.4%﹐並低過分析員普遍預測的2.2%。
    加國經濟復蘇力度遜預期﹐令市場人士相信﹐加拿大央行將繼續維持現行的1厘利率。BMO Capital Markets副首席經濟分析員Doug Porter預測﹐央行將在明年5月才再次調高利率。
    國際貨幣基金(IMF)周三對加國經濟復蘇提出了風險警告﹐恐怕這些風險或將令未來經濟增長脫軌。該組織還表示﹐面對可能的逆境﹐加國央行或需要減息以刺激經濟。
    加國央行曾經加息3次﹐在七大工業國中首見﹐但其後本國經濟轉弱﹐加上美國經濟前景仍然不明朗﹐央行決定暫停加息。
    統計局上月宣布﹐7月至9月期間﹐加國經濟增長放緩至按年計1%。央行10月20日時曾預測﹐增長率可達1.6%。
    央行10月時表示﹐在2012年底前﹐加國經濟不能回復至全面營運﹐並預料今年第四季的經濟增長率為2.6%。於明年1月﹐央行將更新經濟前景預測。
    IMF預測﹐明年加國經濟只有大約2.3%增長﹐但在2010年﹐增長率為3%。
    據加國統計局最新數據﹐礦業﹑石油及天然氣業在今年10月領導經濟增長﹐上升2.4%。排其後是批發業﹐增長0.5%﹐已是連續第三個月的增長。不過﹐零售業下跌0.4%。
    非耐用品製造商削減2.3%產量﹐導致工廠產出減少0.6%。
    二手房屋銷售增加﹐令地產經紀產出增長5.1%﹐抵消了住宅建築部分跌勢。另外﹐金融﹑保險與地產公司活動增加0.2%﹔服務行業亦有0.2%增長。
    若與去年同期比較﹐今年10月的本地生產總值上升3.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