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未夠班

10/20/2010

    港元與美元掛鉤﹐美元貶值﹐港元被逼貶值﹐這吸引更多外來資金流入香港﹐部分熱錢從事炒作﹐推高了香港資產價值﹐人們開始擔心股市及樓市已含泡沫。為此﹐有市民在電台公開向香港特首曾蔭權提議﹐香港政府應考慮放棄美元﹐改與人民幣或一籃子貨幣掛鉤。
    曾特首明確表明﹐聯繫匯率穩定性強﹐香港實行了30年﹐是港元的「大水泡」﹐不能改變﹐而人民幣目前不是自由兌換貨幣﹐港元難與人民幣掛鉤。
    他強調﹐絕不容許香港主要資產市場出現泡沫﹐希望將流入的資金納入正軌﹐最好方法是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市場﹐透過人民幣業務把資金引入中國。這既可增加香港經濟活動及普羅大眾收益﹐並促進中國發展﹐香港的金融市場地位也得以進一步鞏固。
    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夏斌日前表示﹐人民幣匯率長遠目標是由自浮動﹐以融入經濟和金融全球化﹐而目前仍要實行有管理的浮動匯率﹐但應增加彈性和擴大波動區間。他提到﹐亞洲各國應適當實施資本管制﹐以面對美國新一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推出後﹐熱錢大量進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