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拉逖籲華扮演更積極角色 加中強化經貿合作

06/07/2010

    環球金融海嘯後﹐歐洲債務危機爆發﹐並有惡化之勢﹐加國財長費拉逖藉本月底在多倫多舉行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議前﹐呼籲中國繼續在環球經濟中 ﹐扮演更加具影響力的角色。同時﹐他銳意加強加中兩國之間的經貿合作與相互投資。
    費拉逖出席在韓國舉行的G20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前﹐上周專程訪問中國﹐在北京一個研討會上表示﹐經歷了這次自3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環球經濟衰退後﹐為了確保脆弱的復蘇能夠穩固扎根﹐中國的貢獻將愈來愈重要。
    他在研討會上還強調﹐加拿大始終是中國的朋友和伙伴。
    費拉逖不忘向中國推銷加國健全的財政與金融制度﹐更乘勢與加國國際貿易部長范龍見證了加國4間公司﹐與中國伙伴簽定的8份合約和協議﹐價值逾450萬元。
    這4間公司是B+H Architects﹑OZ Optics﹑Imax(代號IMX)和Xebec Adsorption。
    專門經營大熒幕電影院的 IMAX﹐視中國為增長最快的市場﹐現時在華已開設26間Imax電影院﹐預料於2012年﹐將增至逾50間。根據Imax今次簽定的合約﹐將會在上海和北京設立兩間新的Imax電影院﹐合約價值逾200萬元。
    總部在渥太華的OZ是環球光纖產品供應商﹐客戶遍佈電訊﹑有線電視 ﹑醫療﹑軍用﹑工業和教育等行業。該公司承諾在中國嘉興經濟開發區興建新工廠﹐合約金額為200萬元。
    此外﹐加國最大保險集團宏利金融(代號MFC)及其中國合資企業──泰達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亦獲兩名部長造勢。宏利趁費拉逖及范龍在北京時,宣布已取得中國外匯管理局批准的5億美元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配額。
    QDII配額讓中國企業把國內資金投入指定的海外市場﹐當中包括加拿大。換言之,宏利可以把這5億美元投資在加國資產上。
    另外據渥京公布﹐加拿大國家研究局屬下地面運輸科技中心正與西南交通大學﹑同濟大學和齊齊哈爾軌道交通裝備公司﹐準備進行兩項研究﹐由加國提供專用於鐵路與公路運輸業的地面交通發展與測試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