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虎年迎中國商機

02/08/2010

    今大放假陪太太到超級市場買菜﹐想不到在周一的中午停車場和超市內到處都是人﹐泊車要等﹐付錢要等﹐大家正忙辦年貨﹐準備迎接虎年。
    下周日不單是虎年大年初一﹐又是西曆情人節﹐節日氣氛肯定比過去的農曆新年濃烈得多。過往的年初一都在大部分人都要上班或上學的工作天或上課天﹐難以一家大小齊齊慶祝。
    其實﹐在近10年的農曆新年﹐不管賀年氣氛﹑慶祝活動﹑華人社群以至主流社會參與的程度﹐都比過去熱烈。記得筆者20年前初到多倫多時﹐真是「過年如過日」﹐沒有什麼過新年的興奮。
    現時在華人聚集的社區﹐很容易感覺到虎年即將來臨。就算在西人超市及主流商場﹐也有一些農年新年的裝飾。加國大型通訊公司﹑金融集團及服務機構﹐甚至市府部門﹐也有配合新年的推廣和慶祝節目。
    這些轉變都因為華人愈來愈多﹐來自中國的移民帶來更多商機﹐更多刺激本地經濟﹑文化﹑社會和政治發展的元素﹐看來這股中國熱潮仍將熱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