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新興市場是焦點所在

12/20/2009

    瑞銀財富管理研究部最近發表的環球前景報告指出﹐環球經濟持續復蘇﹐但復蘇之路並不平坦﹐因為仍有相當多的經濟風險。中央銀行何時收緊銀根將起關鍵影響﹐一旦銀根被收緊﹐可能觸發金融市場倒退。
    瑞銀認為﹐股價吸引令投資者在2010年頭還會把資金投放在企業證券。但之後市道能否向上﹐端視企業的盈利表現。新興市場可能繼續提供強勁增長機會﹐不過表現或許參差﹐原因是它們的金融市場還未成熟。無論如何﹐在新興市場有準確目標的投資﹐料將帶來可觀回報。
    根據瑞銀分析員的預測﹐新興市場股市在2010年的平均回報率應有大約15%﹐當中包括派息。在已發展市場的股市﹐料有大約10%的投資回報。在已發展國家股市中﹐歐元區及英國看來具有最佳價值。
    從經濟復蘇前景及商界信心來看﹐瑞銀財富管理研究部看好明年的能源﹑物料及信息科技股系。
    隨著經濟恢復增長﹐需求上升﹐商品市道應該有良好表現。由於通脹前景未明﹐商品更具吸引力。該研究部預期﹐在未來一年內﹐商品的平均回報為10%。在2010年上半年﹐原油價格料將上升﹐這得助於需求持續強勁。
    另一方面﹐政府債券在2010年內估計錄得差勁回報。瑞銀在報告中提議減持政府債券﹐並避免持有長期債券。儘管如此﹐政府債券仍然是防避極端風險爆發的工具。
瑞銀建講審慎的投資者﹐把部分政府債券﹐轉為具投資級別的中期企業債券。能夠忍受較高風險的投資者﹐可以考慮高息企業債券。
    此外﹐新興市場發行的外幣主權債券或許是明年值得投資的對象。這些債券在最近幾年普遍上已較從前安全得多﹐2010年內應可繼續獲得提升。瑞銀債券分析員認為﹐考慮到新興市場經濟基礎改善﹐它們現時的價格並不算昂貴。
    展望匯價市場﹐瑞銀財富管理研究部相信﹐2010年內美元持續疲弱﹐而新興市場及商品生產國家的貨幣應可企穩在比2009年高的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