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甜頭考驗記者操守


06/27/2009
                   
  兒子在畢業前有一項職場實習(Job Shadowing)功課﹐要了解一種行業的實際運作﹐特到報館與我工作了一天。他好奇地問到﹐有沒有公司給我好處﹐要我報喜不報憂﹐不從實中肯報道。
  這個問題問得好﹐記者若把公器私用﹐貪圖一些小利益小甜頭﹐為政治團體﹑財團和商家作片面偏私的報道﹐當然有違新聞工作者操守。
  記者曾參加過一個跨國金融集團的開業記者會﹐集團負責人把在場各大中文傳媒廣告營業員﹑推廣部主管和前線新聞工作者的名字都放在箱內抽獎﹐得獎者可獲飛往亞洲機票一張。
  我當時的想法很簡單﹐若是抽到我﹐我即時不接受。不論誰得獎﹐我只管問最重要的問題﹐給讀者最有用﹑最及時的資訊。我把這個經驗告訴兒子。
  有一次參加一間大銀行的經濟研討會﹐會後銀行向記者們提供豐富午餐﹐其中一名參加者不禁說﹕「菜式很好呢﹗」銀行大班回應說﹕「我想多謝你們多年來幫忙。」這頓午餐和他這句話﹐對翌日各家報紙的報道有幾大影響﹐我想很難作出準確判斷。
  最近﹐記者見過一份公關公司的邀請﹐寫明﹕「來吧﹐介紹會上有新書作者簽名﹐還請你吃午餐。」這擺明午餐和作者簽名是誘因﹐若記者肯來﹐已是公關公司成功第一步﹐至於介紹會的內容有否新聞價值﹐記者會否報道﹐編輯會否使用﹐才是下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