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無干預香港中大

05/03/2009

  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程伯中表示﹐在九七香港回歸中國後﹐北京及香港政府對中大的行政﹑教務與學術自由並沒有干預。他提到加國校友團結互助的精神﹐以及對本地社會與母校的支持和貢獻﹐充份發揚中大精神﹐是中大發展的重要原動力。  
  程教授周末在多倫多表示﹐中大一方面能夠繼續自由獨立地提升教學與研究﹐另一方面亦不斷迎合形勢發展﹐加強與國際及中國內地的聯繫﹑交流與合作﹐銳意令中大成為一間具國際地位的大學。當中與內地的接觸尤其緊密﹐每年有大約250名內地生到中大就讀﹐並迎來不少內地博士學生。
  程副校長續稱﹐中大的教職員還積極參與內地的科研﹐在某些領域已獲認許。中大在香港毗鄰的深圳﹐向當地提供行政人員培訓﹐參與科研中心建設及結合工業發展的研究計劃。
  他指出﹐中大在這四十多年取得的成就﹐不單靠學生與教職員的努力﹐還因為香港及海外校友在社會所作的貢獻﹐而多倫多校友多年在加國的成績有目共睹﹐幫助提升母校地位。
  記載了61位多倫多校友心聲﹑經歷和情懷的《中大人在多倫多》專書剛出版﹐中大校友事務處處長楊如虹前晚特向多倫多大學圖書館利銘澤典宬館長梁恒達送贈該書。
  程教授表示﹐中大校園發展計劃經過多方面諮詢和專家研究﹐得出6項規劃原則﹕一﹑規劃教學研究設施﹔二﹑提升書院生活﹔三﹑倡導健步文化﹔四﹑保存具價值的地標﹔五﹑優化校園景色﹔六﹑建構可持續校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