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廠到世界市場

04/20/2009

  近年人們常說﹐中國是世界工廠﹐勞動密集的簡單加工製造﹐以至高科技產品生產﹐中國人包辦了愈來愈大的比例﹐部分產品在全球市場有逾一半來自中國工廠。只要走到Wal-Mart或Best Buy﹐已經很明白。 
  現在﹐有人提出更新看法。台灣宏碁電腦創辦人施振榮日前應邀在一個國際會議發表專題演講﹐他指出中國經濟崛起﹐已從世界工廠逐漸轉變為世界市場。這個確是﹐13億人口已是世界最大單一市場﹐更何況消費力強的中產階層冒起﹐為本地和國外商人帶來很大商機。
  這個國際商學研究生會議在台灣政大商學院舉行﹐來自中國和美國的知名大學商學院70多名MBA精英學生齊集﹐包括哈佛大學﹑牛津大學﹑耶魯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中歐學院等。
  施振榮勉勵學生要有世界觀﹐強調創新是品牌之母﹐而市場是創新的動力﹐大中華市場深具發展潛力﹐更是創新的動力。企業的發展須不斷迎接挑戰﹐突破瓶頸﹐創造新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