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道小龍不能忽視

04/29/2009

  在中國未正式開放門戶﹐經濟改革未見具體成績時﹐鄰近的4個地區和國家﹕香港﹑台灣﹑新加坡和南韓經濟起飛﹐每年以雙位數字增長﹐人們稱它們為4小龍。今天中國這條巨龍發威﹐驚動天下﹐就算全球飽受經濟海嘯衝擊﹐巨龍所受損害有限﹐4小龍當然更加失色。
  最近到訪4小龍其中兩龍﹐香港在巨龍狂舞下﹐已沒有太多自我特色和優勢﹐但卻傍著巨龍擺尾﹐順應搖動而獲益良多。這條小龍逐漸與巨龍融合﹐化成一體。
  新加坡這條赤道小龍則依然活躍﹐看來上升動力有增無減﹐多年不見﹐小龍騰飛不少﹐市面更加繁榮﹐友人帶筆者到市中心瀏覽﹐名店林立﹐還不斷擴展﹐當地居民或遊客若沒有足夠消費能力﹐現實的商人怎敢大手投資發展。
  新加坡政府過去不鼓勵賭博﹐但現在於聖陶沙一帶的名勝區建立龐大渡假村和賭城﹐現在密鑼緊鼓的建設工程﹐一來可在環球經濟衰退下起著刺激作用﹐二來可為將來經濟復蘇鋪設進一步擴張之路﹐這條小龍絕對不能忽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