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大生意愈多政治

03/02/2009
  
  在中國﹐愈大的生意﹐愈涉及複雜的政治﹐加國商人可要當心。最近﹐中國民航總局通知各航空公司暫緩引進新客機﹐有傳北京此舉是要向法國示威。較早時﹐法國空中巴士市務部已表示﹐今年內取得中國訂單恐怕無望。
  有海外傳媒指出﹐法國總統薩爾科齊接見達賴喇嘛﹐觸怒了北京﹐法國商界因此遭到「懲罰」。 更有報道說﹐中國不只取消百億美元空中巴士訂單﹐甚至可能犧牲天津的空中巴士組裝廠。
  中國民航總局官員解釋說﹐他們不看好年內環球經濟﹐而且航空市場前景不明﹐本地與國際航空市道從去年底下滑﹐民航總局早已想暫緩引進新型客機。
  今年內中國暫停的訂單不僅來自空中巴士﹐亦已通知美國波音暫緩飛機交付。空中巴士前幾年在華爭取到大筆訂單﹐剛從今年開始交付飛機﹐所以首當其衝。
  中國的航空公司表示﹐已就暫緩引進客機事宜﹐與波音和空中巴士商談賠償。若果「懲罰」傳言屬實﹐國際政治不和的代價令多方受損﹐非常不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