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重拳出擊有看頭

09/05/2008

  可口可樂提出以24億美元收購中國最大果汁生產商匯源果汁,成為最大的海外公司全購中國企業交易,也是歷來第四大的外資入股中國企業交易。在中國前5大海外企業併購中,4項是收購大陸銀行的少數股權。
  投資銀行美林及摩根大通表示,中國商務部會否批准可口可樂這宗收購仍是未知之數。美林指出,這是自中國實施反壟斷法以來的首宗涉及外資的大型併購。在收購消息公布後﹐匯源股價倍升﹐但其後回落﹐顯示有投資者擔心併購未必獲北京批准。
  不過﹐亦有分析家指出﹐飲料業不及金融業或國防等敏感﹐北京最終讓可口可樂落實收購並非不可能﹐況且他們已獲匯源大股東支持。
  日前﹐美國《商業周刊》在其網站刊登署名文章指出﹐可口可樂這項中國交易有利可圖。該公司若成功收購匯源﹐可大大提高它在迅速增長的非碳酸飲料市場的份額。中國消費者開始厭倦碳化飲料﹐又愈來愈關注健康﹐果汁市場規模已超越有汽飲料市場﹐現正以更快速度增長﹐可口可樂這次出擊看準中國市場巨大發展潛力。

沒有留言: